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文明新风吹 榕城处处春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30 15: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张张“福”字铺陈新年春色;一声声问候传递节日祝福;一抹抹“志愿红”温暖榕城市民……春节将近,我市节庆氛围愈发浓厚,一派热闹中,文明和谐场景频现,各地文明新风劲吹。

  志愿服务暖人心

  今年元旦,我市启动“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志愿服务活动,各区县精心策划了上千场志愿服务,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翰墨飘香送祝福。从鼓楼区的竹林境社区、华大社区,到台江区的上海街道、台江码头,再到仓山区对湖街道、三高社区……数十场写春联、送祝福新春关爱活动陆续开展。现场泼墨,一副副春联饱含美好祝福,市民们争相领取。“联在手上,福在字里,暖在心里!”市民陈正安手捧春联,乐呵呵地说。

  关怀慰问暖寒冬。长乐区各机关单位组织志愿者关爱留守老人、孤寡老人,通过话家常的方式,为老人们提供精神慰藉;马尾区在亭江中心小学举办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让青少年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有趣;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带上年货和春联慰问帮扶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我市还精心组织开展送温泉券、电影票、年夜菜等志愿服务活动,给留榕过年群体送温暖,丰富他们的节日生活。

  文艺演出亮点多。日前,焦点唢呐独奏音乐会在于山九日台音乐厅奏响。持续开展新年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我市文艺志愿者还将进行“街艺福见”福建杂技街头宣传演出、春节文化观影会等志愿服务。

  接下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味”主题志愿活动将陆续登场,持续至2月,进一步营造欢乐祥和、热闹温馨的节日气氛。

  慰问模范传善心

  彰显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本月中旬,市委文明办成立5个慰问组,分赴各县(市)区慰问帮扶42名全市道德建设先进典型。

  他们之中,有全国“七一勋章”获得者、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丹,有坚守深山五十载的村民健康“守护者”潘福慧;有在生死关头,毫不犹豫舍身救人的“最美农妇”周英;有悉心照料3名生活无法自理的亲人,积极创业的退伍老兵程顺城……

  “感谢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我一定会珍惜荣誉,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黄思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此外,按照市委文明办要求,各县(市)区也对各类道德模范、福州好人开展了走访慰问,通过社会捐助、慈善救助、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方式,以实际行动让道德力量更加彰显,激励更多人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文明创建年俗新

  吃团圆饭、放烟花、出门游玩,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年俗活动正以新的方式呈现,安全、健康、和谐的文明新风“吹”暖新年。

  小年夜,获评我市2021年度文明餐厅的福州三迪希尔顿酒店唯鲜坊餐厅顾客盈门。在喜庆的节日装点中,“文明餐桌”的标语十分醒目。经服务员提醒,与家人聚餐的许先生特别注意按需点餐。在去年评选出首批18家文明餐厅、食堂的基础上,我市在节前适时为第二批20家文明餐厅、食堂授牌表彰,向市民倡导简约适度、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光盘行动”持续推广,文明燃放宣传同步进行。近日,我市发布《禁燃限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引导市民采用电子鞭炮等安全、环保的方式替代燃放烟花爆竹,用更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方式欢度春节。

  与此同时,我市各景区也刮起文明新风。比如,为了让游客在出行时畅享文明成果,闽越水镇在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卫生清洁、游客意见反馈等方面做好细节服务,助力假期文明旅游。

  此外,市委文明办还印发了关于加强窗口行业文明服务规范建设的通知,要求公园、景区景点、文体场馆、政务大厅、交通场站等窗口行业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不断提高窗口行业员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群众和宾客提供周到的服务,营造文明祥和的春节氛围,树立文明福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