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五城区旧屋区改造高效推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1-15 18: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片旧屋区改造,不仅是城市的“面子”工程,更是事关民生的民心工程。1日,福州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暨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迅速部署、马上行动,首批17个项目已“上马”。

  昨日下午4时许,位于晋安区鹤林路东头的横屿新佳园小区架空层内,几张长桌旁围坐着不少村民,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征收政策。有的“常客”直接带齐证件,现场办起了手续。“这里见证了不少横屿片区旧改项目的签约,现在,它又成了2018年棚改计划提前批——横屿山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征收指挥部,每天都很热闹。”鼓山镇人大主席郑忠棋介绍,项目涉及6个自然村,其中西边自然村10月16日进场,20天左右时间,115户村民已经签约112户。

  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晋安区在谋定三年旧改计划时,结合近期水系治理、治堵等重点项目,对项目周边旧屋区同步进行摸底、筹划,组织条件成熟的区域提前进场。除了横屿山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还有3个项目也已进场。“三年计划中,我们还自加压力新增3个项目,占地面积达473亩。”

  不仅仅是晋安,目前,五城区的旧改项目都在争分夺秒推进。

  在鼓楼,2日,区政府正式公布《关于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告知书》,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福州冶山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启动征迁。同时,仙塔街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一)签约率已达99%。

  在台江,提前进场的院后村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和旧西客站(双浦头地块)项目征收均接近尾声,分别签约204户、164户,均仅余下3户。华威客车公司危房地块征求意见稿公示期已满,拟于12月正式进场签约。 

  在仓山,浦下周边旧村庄改造项目率先拉开大幕,这处位于福州新区、自贸区、闽江南岸中央商务区等多区叠加范围内的“黄金地带”,距离“华丽变身”、品质提升更近了一步。此外,东升新苑周边旧屋区改造、海峡体育中心项目周边收储地块三旧屋改造等4个项目也正齐头并进。

  在马尾,上、下德片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及朏头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加速进行改造方案认证、土地报批、前期摸底和规划设计工作,其中上、下德片棚户区一期项目计划于年内正式进场。

  根据1日会上部署,2018年~ 2020年,五城区共将改造106个项目,占地约35259亩,涉及旧房2339万平方米、户数92907户,时间紧、体量大、任务重,不仅需要快的行动,还要有好的方法。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打赢这场民生攻坚战,鼓楼将继续健全已在“攻坚2017”、水系综合治理中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的一线考察机制,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在新的工作中提振精气神,争取更快、更高的成绩;台江旧改项目指挥部上建立的一个个临时党支部、一支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发光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带头示范作用,引领攻坚出成效;仓山区延续“组团作战、集团攻坚、成建制投入”的攻坚模式,水系攻坚中创新的“分段包干、分组包户、合围推进”举措也将得到沿用;晋安区将旧屋区改造进度列入每周六的攻坚例会,实时晒进度,现场解难题,进一步提高调度的针对性和统筹性;马尾区针对旧屋区改造涉及的土地报批、规划调整、资金筹集和安置房建设等问题,设置高效的衔接运转机制,保障旧改计划顺利实施。

  目前,我市三年旧改计划中,要求于2017年底前进场实施征收的2018年第一批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全面启动,此外,还有3个启动项目已从2018年任务表上提前,17个项目占地逾5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