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民的事马上办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4-15 09: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日,位于福州台江区高桥路上的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人来人往,前来咨询或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么快就把手续办好了,真没想到。”刚办完出入境手续的郑小姐高兴地说,原来需要经过繁琐的填表拍照流程,现在刷一下二代身份证就自动生成了。“窗口的工作人员又热情,真是不错。”

  福州市民服务中心今年2月一二层投入使用。4月7日起,第三层也对市民开放。

  “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务超市’,市民服务中心是‘市民之家’。”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妍说,“只要和群众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有关的事情,医保、社保、房屋登记、出入境证件、自来水、燃气、车辆等各种‘家事’都可以在这里申请办理,我们马上就办。”

  这马上就办,体现在一站式服务中。“在这里,入驻的服务单位有36家,共提供371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上包括了与市民生活有关的方方面面。”郭妍说,“其中,当场就能办结的事项有241项,减少了群众往返办事花的时间。”

  “我们还把办事程序简化、压缩了时限。”郭妍说,服务中心要求各入驻单位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除个别审批事项外,审批服务流程全部简化为“2+1”个审批环节,“现在,我们把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

  以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为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流程再造,提速增效,将原先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再从7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大大方便了群众。

  马上就办的背后,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更多的奉献。市民服务中心双休日都正常上班,审批效率之高,服务时间之长,均是我省之最。目前,市民服务中心的各个办事窗口,都在大力推行“延时服务”,事没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打造为民服务的新典范。

  同时,为了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不枯燥,服务中心还引入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供免费图书。此外,服务中心推出了网上平台,提供智能服务,也推出预约服务,提供“私人定制”服务等创新服务。

  截至目前,市民中心共受理各类申请13.39万件,当场办结8.47万件,当场办结率63.26%,平均每个工作日受理3435件。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发端于福州,始终鞭策着我们。我们要打造全国一流的服务中心,把各级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努力建设成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最佳载体。”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