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持续 深化“马上就办”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改革措施

来源:区效能办 发布时间: 2014-12-24 10:1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围绕整合机构、转变职能、简政放权,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和提高行政效率,是省、市深化“马上就办”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台江区委、区政府专项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台江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台委[2014]31号),并加强各项行政改革措施的有效实施。

  一是整合机构,转变职能,稳步实施“大部制”行政机构改革。 2014年5月,我区初步实施了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设置、职能设定及人员定编工作,建立起区级食、药品综合监管体制;今年10月起,我区依据市委、市政府审核批准的《台江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要求,着眼于建立市场监督管理“大部制”机构体制,再行对工商与质监职能(含食、药品监督、质量技术监督职能)管理体制实施二次机构改革调整。同时实施对卫生与计划生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与公务员管理、工业与信息化、内贸与外贸等领域的“大部制”机构改革重组,预计在年内完成上述机构整合工作。我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认真按照“相同或相似职能由一个部门承担”的机构改革要求,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理顺职责关系,力求形成精干高效的地方政府组织体系。

  二是简政放权,优化流程,分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 实施行政审批改革与机构改革紧密相关,是近年来中央乃至省、市自上而下分步推进的一项重大行政改革措施。其改革重心是,加大简政放权、清理审批事项、压缩服务时限、优化办事流程。2012年,台江区作为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单位,依据国家试点规范的职权标准,从原有420多项行政职权清理压缩至237项,其中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压缩至108项,审批办理时限总体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通过了国家和省级试点改革验收;2013年,福州市全面推进简政放权、扩权强区(县、市)工作,下放80多项职权项目,我区对接梳理59项,对区建设、房管、民政、环保等12个相关部门职责实施调整,原93个社区也相应精简为52个社区,全区行政审批办理时限总体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2014年,随着自上而下的“大部制”机构改革的推进,福州市再次清理下放66项行政职权,我区对接有关职权37项。目前,正在对现行的行政职权事项进行全面的梳理清理工作,之后将提出取消、转移、整合、保留清理意见,并逐条逐项梳理分类,编制全区行政职权规范性文件,此项工作年内完成。年初至今,我区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已改进为“3+1”模式,非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已改为“2+1”模式,压缩审批办理时限总体已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并加强了公共服务等其他行政职权马上就办的“即办件”效率。 

  三是依法行政,规范指南,全面清理“兜底”条款。 依据省、市效能办“关于进一步梳理规范办事指南、取消‘兜底’条款”的要求,台江区于2014年10月下旬组成专项清理工作小组,对区、街两级服务中心(含分中心)窗口单位办事指南中法规依据不明确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基层便民服务事项中的“兜底”条款,开展全面的梳理、清理和规范工作。对涉及省、市地方性法规存在“兜底”条款在基层具体应用中的细化等复杂问题,我区在面上下达清理“兜底”条款要求的同时,工作组对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逐个下点解疑释难并加强督查整改工作,要求区直有关部门主动与上级对口业务部门沟通协同做好清理和规范工作。其落实整改重点有两个方面:其一,清除窗口服务单位办事指南中的纸质“兜底”条款并相应细化内容;其二,清除网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中相应存在的“兜底”条款,并与纸质整改工作相一致。此项整改工作量大、面广成因复杂,且与行政审批改革大量工作同步实施,我区在稳步推进的同时力促加快整改步伐。至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区直部门(含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有11个单位存在39项事项办理的“兜底”条款已清理;在对全区10个街道逐一检查清理“兜底”条款的过程中,因入驻基层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事项存在程度不同的差距,我区已将后洲街道经规范梳理的33项便民服务(去除4项“兜底”条款后)作为范本下发至其他9个街道设置便民服务项目,要求在11月上旬前全部规范到位。全区网上行政(便民)服务事项的规范及相应清除“兜底”条款工作,由区政府数字办对应整改内容按时限落实到位。本年内,我区将再组织由各街道负总责完成对全区52个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便民服务事项规范及对“兜底”条款的清理工作。

  四是依据标准,加强建设,力推政务服务上行走势。 政务服务的主要内容,包含各级行政服务和便民服务;政务服务的主要方式,包含各级服务中心窗口平台的“一站式”服务、网上电子政务服务和公众诉求事项办理服务等。我区在加强政务服务建设工作中,直面问题,务实推进,力求有序,避免折腾。对难办而尚未办到的事,深入研究打开局面,对已办成的事,力促规范巩固发展。

  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中心现有场地面积1600 ㎡ (仍不符合省、市规定的2000 ㎡ 标准要求)。依今年首轮行政职权梳理情况,目前全区有38个行政审批单位和其他行政职权部门单位,其中,具有行政审批职权兼有公共服务等其他职权单位27个,其他行政职权单位11个,已入驻中心窗口的服务单位20个,按照“三集中两到位”规定的行政审批单位应入驻中心的规范要求,目前我区入驻率达74.1%(因场地有限无法全部入驻)。2014年1—10月,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各类事项共61906件,办结率100%;中心立足现有条件,强化服务效能,实行马上就办当场(日)办结的服务事项占服务总量的79.6%;我区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团队,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公众,区外经局对引进外资大、中型企业实行免费“全程代办”服务,区工商局对办理内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审批事项及变更登记实行全免手续费服务,区残联、民政、卫生、劳动保障部门对弱势群体就业和解困实行专项预约和上门帮扶服务,区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公共服务急办事项的延时服务等。

  区“12345”网上公众诉求事项办理服务情况。 2014年1—10月,全区网上公众诉求平台事项办理共14695件,省、市效能转办件和区效能投诉中心受理公众诉求件办理共193件,办结率均达100%;实行马上就办、直查快办当场(日)办结的即办件占办理事项总量的70.46%;网上公众诉求办件的公众满意率经综合测评为99.41%;2014年1—10月,我区已持续保持网上公众诉求办理“零逾期”目标,此工作成效名列全市十二县(市)区首位。

  基层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建设情况。 全区10个街道已建立便民服务中心8个,经区行政服务中心抓自查整改,依据标准建设的达标率80%,鳌峰、瀛洲两街道对迁移办公新址已对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作出规划;全区52个社区均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经区行政服务中心抓自查整改,依据标准建设的达标单位46个,达标率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