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这一年,台江区人大做了什么?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2-22 10:3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21日下午
台江区人大十八届二次会议
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梁栋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作
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钰玲主持
 

  报告指出

    一年来,共召开主任会议12次、常委会会议10次,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1人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评议活动24场次,针对审议事项相应提出审议意见18条,不断推进台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热点

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必由之路

报告提到

区人大坚持把人大工作

放到全区大局和中心任务中

去思考谋划推进

深入实施“1234”工作机制

做到区委决策部署到哪里

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

  区人大听取了区政府国有资产营运及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视察文旅商融合发展工作情况、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工作情况、数字经济建设情况、现代商贸及平台经济产业链建设情况,以及科创走廊建设情况。

  在聚焦民生方面

  围绕城市更新、交通通达、生态连绵、安全韧性等领域,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城市市容长效管理工作、落实中小学“双减”工作、“健康台江”建设情况、防患自然灾害应急措施及应急避灾场所建设情况、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台江交警大队“为民办实事”交通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视察我区社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社区居家养老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连片旧屋区改造工作情况等,推动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有机衔接,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对司法进行监督

既是对法院、检察院的工作的支持

更能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一年来,区人大听取区政府关于“法治强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视察区人民法院金融巡回法庭建设和工作情况,视察台江公安分局“福州市人民满意基层单位”创建情况,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报告提到

区人大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

全力支持和切实保障人大代表

依法履职行权、充分发挥作用

规范重点督办、跟踪督办、

牵头督办、参加督办的

代表建议“四个督办”机制

督促承办单位

落实办理责任、提高办理实效

    据统计,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2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13件,已启动前期工作需要继续深化的3件,暂时无法办理的5件,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率为100%。

同时

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助力疫情防控

用实际行动展现代表责任担当

    一年来,一百多位人大代表为台江抗疫工作捐款捐物超百万元,参与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志愿服务数千人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