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第13届海交会18日在福州开幕 政策东风助力跨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1-05-13 09: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核心提示:第十三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518日在福州开幕,而此次海交会恰逢《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获批。海西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所处的重要位置,福州作为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在这样的形势下,本届海交会将是全面实施海西规划新形势下的一次重大经贸活动。 

  多年来,海交会在我市对台先行先试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在新一届海交会来临之际,榕台交流、交往将继续发挥五缘优势,积极推进对台工作先行先试。

  政策东风助力跨越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是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对台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作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福州不断推动对台政策先行先试,使得海交会历史上创造了诸多第一:2005年海交会,实现台湾水果首次零关税直航福州;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恢复启动两岸渔工劳务合作,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国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向台资企业、台商投资区发放开放性贷款;2007年海交会,台湾台中等六县市首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展参会,海交会参展商首次拓展到台湾本岛;2010年海交会,在新落成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参展台商达到423家,参展面积达19000平方米,成为历年之最,在该届海交会上,大陆首次正式从台湾引进大米成为一大亮点。

  本届海交会将围绕对台交流,互利双赢主题,突出展示海峡两岸经济发展风貌、台湾县市映像及特色产业和产品,举办投资项目对接、高峰论坛以及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与往届相比,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对台特色更加凸显,交流内涵更加丰富。

经贸往来穿针引线

  自从1984年引进落地第一家台资企业、1989年设立台商投资区,20余年来,福州已凭借独特的地缘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前来投资。

  历届海交会上,台商活跃的身影总是引人注目,每一届海交会都会有显著的经贸成果。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海交会上,两地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对接成效显著,共签约23项,利用台资10.21亿美元。其中,台湾润泰集团与仓山区政府签约拟在福州东部新城投资1亿美元,建设以超市、商贸为主的大润发商业购物中心。去年海交会期间,台湾馆9个展区现场成交额达4599万元,签订意向合同金额1.7亿元,有69家企业在展会现场签订了代理销售协议。

  本届海交会紧紧抓住ECFA实施第一年的契机,主题聚焦ECFA,特设“ECFA早收清单产品展示区,展区将突出展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成果;还将举办“ECFA实务研讨会,就ECFA实际运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广泛深入探讨,推动ECFA早收清单的落实;首次举办海交会采购洽谈会,安排3场采购洽谈对接会和1场采购签约仪式,促进ECFA早收清单产品采购对接。而台湾电机电子产业展区面积也较往年更大。

  榕台交流品牌迭出

  伴随着历届海交会的成功举办,榕台交流交往日益频繁,榕台在文化、艺术、科技、学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台胞回大陆探亲、旅游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2001年第三届海交会上,福州马尾与台湾马祖签订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两马协议,率先形成了两马先行的格局。此后,榕台两地连续成功举办了多届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体育联赛、书法摄影联展等活动,这些活动已逐步成为两马文化交流的重头戏,为两地人民津津乐道。

  而在宗教文化交流方面,两岸人民也血脉相连,以此为内容的民间活动日益频繁。连江县妈祖文化旅游节、闽王金身巡安金门、海峡两岸佛教(福州鼓山)文化交流等民间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也得到持续开展。这些民间信仰交流活动,拉近了榕台两地同胞的感情。

  福州品牌型活动近年来也日趋形成,如榕台青少年夏令营、两岸小天使交流活动、两马青少年运动会等活动培养了榕台青少年之间的友情。中国福州海峡两岸合唱节、海峡两岸城市青年创新论坛、船政文化论坛等一批精品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更是增进了两岸人民的友谊,也增强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