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年“5·18”全扫描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5-06 09: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核心提示:

  今年“5·18”系列活动将于17日至21日举行,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全面合作与发展”为宗旨,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开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为主题,以全面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关系为目的,以经贸交流为主线,力争打造集商品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旅游合作和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展会,成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互利合作的重要桥梁,以及福建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扩大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自1994年以来,每一年“5·18”都是福州市最大的经贸活动,也是福州市对外开放最重要的经贸平台。今年恰逢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把福建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因此,今年“5·18”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的基础上,内涵得到进一步提升,开放度再创新高。

  点击“5·18”——

  有啥看头

  今年的海丝博览会在展览安排上既保留了两岸经贸交流的特色,又突出了海丝博览会面向世界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风貌。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区规划总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数4450个,创下历届“5·18”之最。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展

  该展览面积62000平方米,占总展览面积的51.7%,标准展位2190个,设“丝路帆远”文物图片展区、ACD成员国映像展区、海丝沿线国家特色商品展区等6个展示区。

  (1)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精品文物图片展

  展区以赴联合国参展的七省联展内容为版本,更多地融入我省、我市有关海丝的文物图片,展区布置大气、图文并茂,突显我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映像展区

  展区主要以特装方式展示ACD成员国文化经典、旅游资源和特色商品。整个展区呈现异域特色,具有身临“万国园”的观感效果,会给观众留下国际大展的印象。

  (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区

  目前参加海丝博览会的国家和地区已达41个,其中、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已有28个国家的厂商报名参展,另有来自西欧、北美、非洲等13个国家的展商加盟。目前除不丹、阿曼、巴林、阿联酋等少数ACD成员国展商未明确表示参展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均已覆盖。

 

  海峡两岸产品展

  展览面积58000平方米,占总展览面积的48.3%,标准展位2260个,设有台湾食品展区,两岸现代装备及电子信息展区等5个展示区。展示两岸优质食品、伴手礼、茶叶、茶用品以及家居、建材产品等。

  能听到啥

  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

  ACD大会由外交部、全国工商联、福建省政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论坛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主题,分设4个部分议题:ACD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发挥好本地区多边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发挥会展优势推进亚洲经贸合作;和合共生推进亚洲工商界合作。

 

  自贸试验区论坛

  拟邀请上海、天津、广东以及厦门、平潭等地自贸试验区负责人、知名企业和有关专家参加,交流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探讨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同时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展区设置自贸试验区推介展示专区,加强自贸试验区的宣传推介。

 

  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合作对话

  由福建省工商联主办的该对话,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交流,引导中国现代服务业企业朝着上档次、现代化方向发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凝聚行业智慧,创新升级,构建亚洲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新平台。

 

  福州市与合作高校座谈会

  由市委人才办和市科协筹办的福州市与合作高校座谈会,将邀请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合作高校以及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建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领导与会,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推进福州市与协议合作高校在产学研等方面的校地合作。

  要做什么

 

  重点“三维”项目签约仪式

  将集中签约一批外企、央企、民企的重点“三维”项目,并将同时进行福州市招商推介。

 

  采购洽谈对接会

  省贸促会和品牌授权经营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5·18”期间采购洽谈对接会,进一步扩大海丝博览会的影响,搭建国内尤其是沿海地区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的交流、洽谈、贸易平台,为福建及沿海企业扩大出口或出口转内贸提供市场与渠道。对接会期间,将开展一对一的洽谈,针对比较受到市场欢迎的及采购商需求的产品供应商进行重点的招募,并通过洽谈会期间的零售自有品牌采供见面会,积极推广零售自有品牌理念。

 

  “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之旅启动仪式

  由文化部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及商务部《国际商报》社牵头主办,东南汽车具体承办,利用“5·18”平台推出被福建省政府列为2015年省重点项目、自主研发的SUV产品并启动发车仪式,途径丝绸之路沿途11个国家及地区,并最终到达意大利米兰参加2015世博会(5月开始,10月结束)。展望“5·18”——

  四大亮点

  海丝主题突出,影响力大。今年“5·18”突出海丝主题,在展区设置上重点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板块,设置“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展区等6大展区,进一步融入“海丝”元素;在活动组织上也紧扣“海丝”主题,7场主要活动都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关联,体现福州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必将进一步扩大福州的影响力。

  展会面向世界,国际性强。截至目前,本届海丝博览会的参展国家和地区高达41个,其中包括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加盟,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全覆盖,创下历届“5·18”境外参展国家数之最。其中,境外参展企业980家,境外参展商2700人,占参展商总人数30%;境外展区面积5万平方米,占总展区面积40%,国际化程度有显著提升。

  活动安排丰富,交流面广。本届海丝博览会活动安排丰富,共计7项。既有深化区域合作的ACD大会,又有展示自贸试验区风采的论坛;既有体现人文交流特色的“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之旅启动仪式,又有探讨服务业发展的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合作对话;既有加强商品贸易的采购洽谈会,又有展现投资合作成果的项目签约仪式,以及从“高端引智”角度,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福建省农科院等高端院校、科研院所与会的福州市与合作高校座谈会。

  区域合作密切,开放度高。本届海丝博览会境外参展国家及展出面积创历史新高,有助于增进福州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互利共赢,加强区域间的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此外,展会相关活动也紧密围绕“区域合作”主题。ACD大会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亚洲务实合作水平”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增进ACD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各成员国工商企业间的融合,实现共同发展,务实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加强在信息、技术、融资、产品开发、市场开拓、生产经营配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努力实现新突破。

  预期成果

  展现福州战略枢纽城市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海丝博览会和ACD大会等活动的举办,福州承载的深厚历史渊源将得到充分体现,拥有的特殊人文优势将得到充分的发挥,同时也为全面推动福州乃至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双向投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更加彰显福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战略枢纽城市的地位和作用。

  带动福州经济跨越式发展。通过海丝博览会的举办,尤其是项目签约仪式及采购洽谈会等活动的举办将直接拉动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加速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生产要素聚集福州,促进福州企业整体水平提高,有力推动福州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加速福州与周边区域联合与发展。海丝博览会带来的滚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流,将福州与周边区域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由浅向深发展;同期举办ACD大会、自贸试验区论坛等活动,为深化区域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进而形成推进联合与合作的共识和行动。

  搭建开放合作的新窗口、新平台。海丝博览会及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将全方位地展示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科技发展成果,增进了解、扩大交流,达到互通互利、互惠共赢的目的,共同搭建新的合作平台。

  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举办海丝博览会,有利于加强和扩大福州同海丝沿线国家以及亚洲各国的经贸联系,拓展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动福州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五大意义

 

  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载体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把福建定位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福建也为福州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福州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自古依海而兴、拓海而容,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参与创造了海丝辉煌历史,承载着深厚的海丝渊源。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福州拥有着明显的优势。福州既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换枢纽,又是海路、丝路双向衔接的综合通道,区域条件得天独厚,海丝博览会作为集聚海路要素资源、深化海陆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载体的天然优势。

 

  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海丝博览会继续秉承经贸交流主线,继续注重经贸实效,重视发挥海丝博览会国际招商、投资促进平台的作用,通过举办重点“三维”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推介洽谈对接会等活动,促成一批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贸和旅游文化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实效,构建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新格局。

 

  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区域合作开发的重要渠道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强区域合作开发是核心目的之一,其中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更是重中之重。在与东盟的区域合作开发上,福州有着比其他城市更多的经贸基础和合作空间。近年来,福州加强与东盟的区域合作,东盟已成为福州第三大外贸伙伴。通过举办ACD大会、自贸试验区论坛、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合作对话、组织参观自贸试验区和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等活动,将进一步拓展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区域合作开发的发展空间,促进一批与福州市优势产业配套、高新技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与合作,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投资力度,推动福州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培养经济增长新动力,为福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福州是全国著名侨乡,福州籍海外乡亲达3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设立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图片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产品展以及举办“一带一路”文化经贸之旅启动仪式、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的人文情怀主题演讲、观看《丝海梦寻》晚会等活动,全面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合作,彰显海丝博览会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突出作用。

 

  打造成福建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福州开放优势明显,拥有海外乡亲300多万,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来榕投资或设立机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93家、台湾百大企业12家。历年“5·18”的成功举办,让福州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福地”和“沃土”,推动福州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20多年来,“5·18”规模和层次不断提升,参会的国家和地区数量越来越多,外商项目投资、经贸交易、参展客商迭创新高,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累计签约外资项目4000多项,利用外资300多亿美元。随着今年海丝博览会的举办,“5· 18”必将成为福州乃至福建集聚开放要素的平台、提升开放层次的载体、展示开放形象的窗口。

  对比“5·18”——

 

  名称改啦

  怎么改:今年“5·18”全称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改为“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丝博览会”)。

  为什么改:今年“5·18”首次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既是福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福州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具体部署;既是福州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提供发展支撑的责任所系,也是福州跨越发展的动力所在。本次海丝博览会将进一步拓展福州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贸、投资、服务、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以往海交会的基础上,其意义得到了很大提升。

 

  活动增啦

  增什么:今年海丝博览会将同期举办“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简称“ACD大会”),以及自贸试验区论坛、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合作对话等活动。

  为什么增:通过举办这些活动,进一步拓展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区域合作开发的发展空间,促进一批与福州市优势产业配套、高新技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与合作,加大“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投资力度,推动福州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培养经济增长新动力,为福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