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交会走过20年历经6次更名 招商引资路越走越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2-05-17 14: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8日,一年一度的海交会即将开幕,这是福州和海内外宾朋欢聚共赢的盛会。
    从1992年的中国福州工艺美术节算起,到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0年,弹指一挥间,福州以此为招商引资平台,虽历经六次名称变革,但福州招商引资的路越走越宽,海峡味越来越浓,开放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大,福州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海交会已成为福州走向世界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1992年:中国福州工艺美术节
    背景:工艺美术、旅游搭台,经贸唱戏。当年12月8日,市委、市政府通过举办“中国福州工艺美术节”,借助我市脱胎漆器、根雕、寿山石等工艺精湛、享誉海内外的工艺美术精品,吸引海内外客商来榕订购货物、洽谈项目、投资办厂。时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担任工艺美术节组委会主任。短短4天,共达成108项协议,总投资4.8亿元,不仅做了生意、交了朋友,更大大提升了福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994年: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
    背景:在成功举办工艺美术节的基础上,为优化投资环境,推动福州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当年10月4日,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在于山堂隆重开幕,招商时间长达1个月,共推出城建、工业、商贸、科技、旅游等120个招商项目,签约外资项目金额达7亿多美元。鉴于10月举办与“9•8”投洽会间隔时间太短,1995年招商月改在4月8日至5月初举行,共签约外资项目金额达10亿美元。
    1999年~2000年:从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到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
    背景:1999年,招商月开始主打海峡牌,启用“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文化博览会”的名称,举办时间为5月18日至22日,虽时间大大缩短,但主题明确,成效更好,这就是海交会名称的发端。2000年,鉴于台湾正大力推行汽车、电子信息等制造产业转移,为加强对台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招商月更名为“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暨海峡科技成果交易会”。这是招商活动的第四次名称变更,当年共吸引4000多名海内外嘉宾,签约外资金额达20多亿美元。
    2003年: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
    背景:2003年,为加大对台经贸交流力度,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更名为中国(福州)海峡科技成果交易暨经贸洽谈会,全面替代招商月。全市实际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65项,协议外资20.31亿美元;动工、投产项目124项,合同外资4.46亿美元。当时,在我市已经投产开业的3000多家外资企业中,台资企业约占40%。台湾百大企业中有30多家在福州投资办厂。
    2005年至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
    背景:2005年,第七届海交会启用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名称,更加突出“海峡牌”,明确认定为“海峡两岸”。在我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大背景下,海交会承载着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任。此次更名,沿用至今。在此后的历届海交会中,先行先试政策迭出,经贸项目不断增加,形成了“根在福州、枝连两岸、花开亚太、果满世界”的发展态势,为海峡两岸经贸交流架起了一座“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