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交会上数“第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0-05-19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上午,第十二届海交会隆重开幕。作为展示我市对台先行先试成果的平台,台湾广播媒体首次直播海交会。此外,本届海交会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实现了多个突破。

    国内最大单体会展中心第一次投用
    今年海交会是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一个大型展会。会展中心是国内最大的单体会展中心之一,也是亚洲第二大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
    本次海交会设置了10个展馆,内设台湾县市映像展区、生物科技展区、两岸消费电子展区、智慧绿建材及现代家居展区、珠宝及婚庆用品展区、台湾茶叶展区、台湾特色食品展区、台商创业展区等9大展区。
    据统计,本次海交会共设置2380个标准展位,设展规模、参展单位皆超过往届,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海交会。
台湾广播媒体第一次直播海交会
    昨日,开幕式主席台右侧格外引人注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和台湾快乐联播网在此布置了醒目的直播台。这是海交会首次通过台湾广播媒体实现在台湾岛内的直播。
    此次直播节目以海交会开幕式为切入点,结合背景资料及专家访谈,全面报道海内外尤其是海峡两岸客商名流共聚福州的盛况,展示榕台交流的热络氛围,突出福州在海西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以及榕台合作交流先行先试的突出福州在海西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以及榕台合作交流先行先试的最新成果。节目时长约1.5小时,除广播直播外,还通过网络实现图文直播。整个图文节目发布了60多条即时新闻,吸引两岸网友争相点击。
    台湾快乐联播网大陆代表处负责人张子祯表示,他们希望通过直播让台湾听众第一时间了解闽台两地合作交流的最新成果,增进闽台民众的互动与交流。


    台湾大米第一次登陆大陆
  “台湾大米口感清甜,圆润香糯,好吃极了。”昨天,海交会台湾馆的一处展位被围得水泄不通,不时有饭香从展位飘出。原来这里正在展示台湾大米,这也是台湾大米首次登陆大陆。
    据悉,此次进口的台湾大米名为春上米,共有300吨,由福州市禾盈粮油食品重组公司与台湾优农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引进。由于生长期长达200多天,春上米白而饱满,口感香甜、黏度好。
    这是继2005年海交会25种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之后,海交会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海交会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福州将以此为契机,利用松下港作为国家东南沿海重要粮食集散基地的区位优势,促进两岸粮食产业对接,扩大两岸粮食贸易往来,推进两岸粮食产业发展,拓展两岸农产品贸易新领域。台湾优农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台湾大米登陆大陆,将给台南农民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据悉,到昨天为止,已有26吨台湾大米运抵福州,剩余大米将陆续运抵,并通过粮油专卖渠道,以福州为中心向东南沿海辐射销售。


   第一次安排展位志愿者
  “您要买鱼松吗?一次购买三包可以优惠。”昨天,台湾馆的不少展位前活跃着一群特殊的推销员。他们身披绶带,或穿着同一款式的T恤,他们是海交会组委会为参展商安排的展会志愿者。他们主要协助参展商做好宣传工作,维持现会为参展商安排的展会志愿者。他们主要协助参展商做好宣传工作,维持现场秩序,帮助销售商品。
    据团市委宣传维权部林魏部长介绍,本次海交会共招募志愿者1000多人,大部分来自我市几所高校,除礼仪志愿者、接待志愿者外,首次招募展会志愿者。有450名志愿者被安排在台湾馆,其中展会志愿者约150人。在团市委的周密安排下,有需求的参展商在展会期间都能享受志愿者的“接力”服务。“我参加过很多展会,从来没有得到这么细心的服务。”台湾浩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海交会逛展人流量大,这让参展商压力很大,好在组委会为他安排了2名志愿者“助手”,帮他推销产品,让他感觉很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