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揭幕 对台特色凸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0-05-19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8日上午,由国台办、中国贸促会、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和福建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第七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在新落成的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近万名海内外客商赴会。
  上午10时许,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宣布,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七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开幕。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5·18”经贸活动为期5天,将于22日闭幕。期间将举行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海西投融资论坛暨投资项目对接会、第六届国际商协会领导人会议暨现代农业项目对接会、第七届福建商贸行业投资合作洽谈会签约仪式、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等重要经贸文化活动。
  今年海交会是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春节期间考察福建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一周年的新形势下举办,与往届相比,今年海交会的规格更高、规模更大,对台特色更加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海交会福州市可望签约外资项目达179项,比去年增长29.79%,利用外资23。44亿美元,比去年增加5。38亿美元;可望签约内资项目258项,总投资564.96亿元人民币;可望签约台资项目55项,利用外资8.43亿美元,增长245%。
  这些项目的签约,尤其是签约台资项目的井喷式增长,充分展示福州市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本届海交会上,参展台湾企业达423家,大幅突破往届水平;20多家台湾知名企业与内地大型企业携手联展;高雄市还将首次自行特装布展,和金马澎一道打造“精品展馆”。
  作为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览会,海交会历经十余年已发展成为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经贸展览会之一,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据统计,十多年来,海交会累计接待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十几万名来宾,累计签约项目3000多项,合同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累计接待参展客户和观众约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