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路通桥

来源:攀讲馆--闽都文化论坛 发布时间: 2011-11-23 14:2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路通桥是座比万寿桥更古老的桥。这桥在台江区新港街道河口尾路通河上。最早在唐代就建起了,桥到了宋代重建。桥为西南至东北走向,由花岗岩石砌建,是个二墩三孔的石拱桥,全长307,宽36,弧形如玉带,两端为台阶踏步,有石阶各13级,桥面石栏板、望柱等,形制均如宋《营造法式》中桥梁图式,与明清石桥风格不同,是福州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石拱桥。 
   
岁月的风尘,让桥石泛着古朴的光。桥的东北墩上长着一株古榕,树龄600多年,根在桥墩上盘曲,在桥板下蜿蜒,从桥两边出来的榕树,就像护卫,浓郁的树阴几乎布满全桥。 
   
福州歌谣有水部蛤埕状元境,程国公起建路通桥,程国公说的是程咬金。传说这桥原是当年唐朝程咬金元帅来福州时所建。当时福州闹饥荒,缺少赈灾钱物。程咬金就上奏朝廷,说他做梦见到神仙,神仙嘱咐他要在福州的河口这个地方造桥,才能天下太平。唐太宗就问:要多少银两?程咬金回答说:此桥长,从桥头看不到桥尾。所以要了一大笔造桥经费。唐太宗同意程咬金建的桥,就是路通桥。造桥剩下银两就用来赈济饥民。后来有人告程咬金欺君,皇帝就派人来察看。桥虽然不长,但真的是站在桥头看不到桥尾,因为路通桥是拱桥,桥中间拱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