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茶亭街道

来源:台江区志 发布时间: 2011-11-02 00: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古时,南门至洋头口之间,是福州城区通往台江汛的必经之路,系城外一片田洋。五代梁夹城的宁越门还在南门兜,至宋朝外城的合沙门才扩展到洗马桥附近。于是,洋中一条南北走向的狭窄古道,成为行人步行或骑马、乘轿、晋京、入城的驿道。明朝王应山《闽都记》载:昔有僧以暑月醵金煮茗饮行者,因名。历经沧桑,沿途修有茶亭桥、福德桥、六柱桥、洗马桥、板桥等数座古桥。桥头开设多家茶馆,避阴濒水,四面来风,过往行人均乐休憩于此,其中以一团轩第一亭茗一春较为闻名。明、清以来,民居发展,渐趋繁荣,衍成街市,称茶亭街。及至清末,茶亭街仍只是一条狭窄的石板路。从整个地形看,茶亭街犹如一条扁挑,一头挑着城内,一头挑着南台。
  民国3(1914),福州市政部门修通从水部门、中选、南公园至万寿桥(今解放大桥)的市区第一条马路;不久又兴修从南门沿茶亭、洋头口至南公园的沙合土马路。民国17年开辟吉祥山时,将茶亭街道路拓宽到15,改为水泥路,接上横街、中亭街,形成直达万寿桥的马路。1953年,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福州市人民政府对茶亭街道路进行整修并加厚水泥混凝土路面250毫米1979年,台江区革命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对茶亭街的古老木屋进行修马面、加楼层、卸撑柱工程,但道路狭窄、居住条件差等状况依然存在。1990年初,福州市有关部门、台江区人民政府拟定改建方案,115,改建茶亭街工程指挥部成立,随之改建工程动工(19917月竣工。路面拓宽到24,中为0.61.2宽条石砌成隔道,电杆竖于其间,沿街两旁盖起3835层商居两用骑楼,形成一条楼上居家、楼下开店的商业街)
  目前,茶亭街道辖区交通比较发达,福州市内八一七中路(在本辖路段称茶亭街)、国货路西段、广达路、群众路4条主干道汇集于此。广达路与八一七中路平行,国货路西段与群众路分别连接八一七中路、五一路,并与广达路交叉成十字路口。辖内有29条小街巷、2条界河(茶亭河、东西河)。福州市第二条立交桥——洋头口立交桥位于街道南端,福州市公交公司汽车站设在广达路西侧。茶亭街道成为福州市内东西南北交通的枢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