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星安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0-11-30 15: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星安桥曾经是福州著名的“南台十景”之“三桥渔火”中的一桥。

    星安桥位于福州台江区的星安河上,初建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经嘉庆九年(1804年)、光绪十六年(1890年)、宣统二年(1910年)、民国十四年等多次重修。桥为石结构拱桥,二墩三门拱桥,由于河北岸填河建房,河道变窄,已塞一门。桥墩为船形,南北走向,桥两向铺设有石台阶,由于疏于管理桥墩上长有飞榕。桥长十八点三米,宽二点一米。桥两侧石栏板有“乾隆丙午新建”、“嘉庆乙丑年重修”、“垂裕堂张重修憔善社监督”等题刻。

    据传,当年星安桥是入福州城的重要通道之一。古时从仓前山龙潭角搭渡过闽江,在苍霞洲渡头上岸,星安桥是入城通往陆路的唯一通道,上龙岭顶,分路入城,或西去洪塘。那时候,三桥周围聚居了无数的渔民。夜晚,从桥上远眺,万家渔火闪烁,水天相照。明代有诗人写诗赞道:“夜桥灯火连星汉,水部帆樯近半牛。”可见,当年这里的夜晚景致美不胜收。

    1992年11月,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星安桥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远眺星安桥,三孔桥洞现仅存两孔,图右侧的一孔被填埋。

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