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这处百年地标,即将开放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2-13 17:4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福州有很多条老街,但一定不能错过的当属台江这条不到百米的“网红老街”——中平路。

  立于街头,迎面而来一幢幢百年建筑,时光仿佛倒流,穿越回民国时期的繁荣盛景。

  提到中平路上的百年建筑,中平旅社必在其中,不少小姐姐慕名而来,化着精致的妆容,站在中平旅社门口留下美丽的倩影中平旅社的魅力在哪?

  盛世繁华迎宾客

  中平旅社位于中平路63号,为三层砖木结构的近代西洋式建筑,顶部有一层简易加盖,这栋建于1914年的复古建筑前身是高朋满座的“嘉宾洋菜馆”,是福州历史上第一家卖西式牛排的高级餐厅,也是福州近代较为著名的菜馆,与聚春园、广聚、聚英楼、河上酒家等齐名。

  往来于此的宾客大多是各国领事馆、洋行人员、新派学生等,那时在嘉宾洋菜馆吃一顿饭是一件极其荣耀的事,受邀之人必定悉心打扮,盛装出席。

  据说作家郁达夫1936年旅居在福州青年会也经常到此地用餐,用现在的话来说

  嘉宾洋菜馆就是当时的名人聚集地和网红打卡点。

  据《台江区志》记载:“设在中平路的嘉宾、西宴台、浣花庄、福聚楼菜馆和明月、国际歌舞场以及苍霞洲闽江边的广裕楼酒家,闻名于福州城。”

  1950年,嘉宾洋菜馆被福建省委交际处接管,20世纪六七十年代改为福州市饮食服务公司办公场所,1975年改为旅社网点使用,才有了现在的名字——中平旅社。

  2019年7月,中平旅社列入福州市第二批历史建筑。

  融合创新向未来

  为了重拾昔日风光,再现宾朋满座的繁荣,今年7月,台江区国投集团着手开始中平旅社改造提升项目,旅社的软装和家具都基本进场,很好地保留了原来建筑的格局和民国风情,又加入一些创新,使传统和时尚融为一体。

  01一楼大厅的主体色调为复古绿色,几个承重梁都已进行装饰包边。业态将以“福”文化周边产品、咖啡及甜品等售卖为主,将省市区优秀“福”文化文创产品及海内外文创从业者的优秀作品进行售卖,吸引年轻人进行消费。墙面采用复古墙裙配以古典欧式壁布,水吧区配合整体装饰风格配以复古调性,营造统一风格。

  02沿着古朴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二楼为一楼延展空间,主体色调为地中海蓝色。在靠近一楼挑高位置,设置了一个舞台区域,形成二楼的视觉中心,今后可用来开展小型演出、沙龙派对、主题舞会等活动。二楼两侧靠窗位做半隔断式卡座区,丰富空间层次,同时隔断设计点缀小面积复古风格线条,让复古元素更加饱满。

  03三楼作为台江区对外的艺术窗口,主要功能以布展为主,为应对不同的设计展,设计方面重心在灯光的灵活应用。今后将精选工艺精品,进行每个月不同主题的“福”文化展览及海内外艺术家个人作品展、交流分享会等活动。

  04四楼将规划部分隔断空间,引进青年艺术家工作室、手作类工作室、非遗工作室等,可用于接待、研学、展陈等活动。

  据台江区国投集团负责中平旅社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

  中平旅社预计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开业期间还将有青年艺术家池志海的台江历史旧照片摄影展,敬请期待。

  集合了艺术展览、文创潮玩、文化交流、研学体验、网红咖啡等多种元素的中平旅社,将向广大市民提供沉浸式的“福”文化体验,打造成为“福”文化城市会客厅,推动“福”文化传承与旅游多元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