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第六期“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0-18 10: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全省文明示范城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共同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格局。从5月起,福州市政协机关联合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全民阅读·共沐书香”活动,每月推出主讲对象不同的读书分享专场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本期为福州市文明讲师团、闽都文化志愿者代表专场,邀请闽江师专客座教授,福州市民俗文化研究所顾问 、闽江学院方言研究所顾问、闽都文化讲习所讲师邱登辉宣讲《福州上下杭古厝文化内涵》。 

活动中,邱老师结合学习宣讲《闽山闽水物华新》、《福州古厝》序,阐述了“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和文脉”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他用翔实生动的历史典故和民俗故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福州上下杭古厝中蕴含的丰富厚重的文化内涵,为到场的党员干部、书友们展现了一幅生动鲜活的南台“清明上河图”。邱老师旁征博引、声情并茂的讲述和现场的对话互动,引来掌声连连。 

以古厝的文化内涵为缩影,邱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上下杭前世今生之盛景,“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处于福州城市历史文化中轴线上的上下杭,不仅是闽商文化和闽商精神的发祥地之一,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接轨以及八闽早期的贸易繁荣,素有“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的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