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上海街道引进“陈氏创伤治疗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7 16: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创伤治疗法”非遗传承工作室落户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台江区继“周氏喉科外疗法”“叶氏理筋疗法”之后,引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承保护的第三个中医非遗项目。

据悉,“陈氏创伤治疗法”是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160年的历史。该疗法在“理、法、方、药”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疗伤体系,依靠核心药物青霜露、青霜膏,可有效去腐、消炎、消肿、生肌、长皮。在深度烧烫灼伤、摔伤、刀伤,以及难治性褥疮、糖尿病足创面等并发溃烂的疮疡上,都能起到独特的治疗效果。

近年来,台江区以“高位对接,柔性引才”的方式,主动对接非遗传承人才,提供场地、平台和资金扶持,联合打造非遗传承工作室,让非遗技艺传承保护融入基层中医馆文化建设中。上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家庭病床和医护上门中融入更多此类中医非遗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