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八月十五庆中秋 齐聚共享渡佳节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9-24 15:5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节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值此中秋佳节,台江区各级文明校园积极举行中秋活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科苑学子心向党 桂花香里话团圆 

  2021年台江区“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场暨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举行。结合“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中秋节为契机、以学校科技办学特色为抓手,渗透科技元素,借力科技手段展现中秋节日特点,着力引导小学生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节日活动增进中小学生爱科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秋月圆满 国家情意浓 

  9月13日至18日,福州市亚峰中心小学开展“中秋月圆,家国情浓”中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手抄报、手工DIY、歌舞乐器、趣味科学课堂,让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了解过中秋民俗,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福州国货路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吟月、品月、赏月”,通过猜灯谜、诵诗词、绘明月、赏圆月、吃团圆饭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台二小以“中秋团圆  齐心抗疫”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进行祈福抗疫,为抗疫志愿者献上祝福。看着白衣天使逆行的身影,同学们表示:“白衣天使,您是最棒的!” 

  中秋皓月明 月圆星相伴 

  “老师,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要叫中秋节呀?”南公小学、台进一附幼、滨江幼儿园、宁化幼儿园通过中秋儿歌、绘本阅读、投壶、手工DIY、制作中秋月饼等环节,带领孩子们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加深幼儿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中秋节的传统节俗,体验节日的文化内涵。 

  世间百味,最美是团圆!望天上月儿圆,盼人间家团圆。最美不过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浪漫星河在左,人间烟火在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