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修缮完成!台江这处市级文保“满血复活”!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8-13 17:2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已有200年历史的三山会馆(春晖堂),历经一年保护性修缮,提前5个月竣工,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目前,屋顶、屋檐、屋脊石刻、木刻雕花、墙体、地面等破损处均已修复,整体建筑重获新生,再现清代传统建筑风采。

 

  三山会馆(春晖堂)

  

 

 

  位于台江区文教活动中心内

  

 

 

  三山会馆(春晖堂)为1821年-1850年由江浙两省在福州丝绸布业公帮捐资建造,原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春晖堂是三山会馆主建筑,也是现存唯一的建筑,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1992年公布为福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因年久失修、风雨侵蚀等原因,建筑屋脊顶部石刻损坏,屋面青瓦破损缺失,西侧屋面中间部位横向断裂,檐下木刻、横梁及殿内梁柱等不同程度受损,漆面脱落,南北两侧墙体倾斜严重,存在倒塌的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三山会馆(春晖堂)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380万元。工程由团区委下属单位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业主单位,由台江区城投集团下属二级企业台江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作为代建单位。

  

 

 

  本着“保质量、抓进度、闯新路”的原则,项目组就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论证。施工过程中,在保留原有部件的前提下,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文物修缮原则,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传统工艺和技术进行修缮,力求做到“修旧如旧”,重现会馆的往日风貌。 

 

 

  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此次古建筑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台江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展示好台江的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