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2 | 来源:台江区信息公开办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00387,电子邮箱:tjqsz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区各部门、各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五个关键环节入手,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全区各单位除积极利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LED屏、政务公开栏等各类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微博和“中国台江”APP等移动客户端,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积极宣传、发布最新文件、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信息。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一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法规和改革措施。2017年,“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4条;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区新闻中心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二是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说明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三是按月公开我区统计月报,主动公开我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四是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审计公告专栏,积极公开审前公告信息,2017年共发布审前公告信息13条。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积极公开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信息,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定期发社会保险情况。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2017年,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41项。二是推进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共资源配置”栏目积极发布房屋征收与补偿、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征地信息、产权交易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一是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权责事项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规范调整程序,及时公开公示,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清理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以确保各项权利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完善网上审批功能,我区根据市里部署,全面启用全市统一的网上审批系统,并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对接共享。同时按照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福州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的通知》(榕行政〔2017〕128号)要求,全面梳理和规范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标准化格式要求制作办事指南,所有办事指南在网办事大厅对外公布,并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 

  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继续夯实“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将抽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辖区实际,对已经建立的监管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双随机 一公开”栏目公开,2017年共发布“双随机、一公开”信息40条。 

  ⑤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不断完善网上审批平台。加强网络软硬件建设,充分利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将行政审批单位的事项集中到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二是积极推进完善电子证照系统。2017年,我区初步确定了27家区直部门参与我区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和应用拓展工作,涉及约200件办事事项、120个电子印章、30万本存量电子证照。2017年,我区完成了各部门的证照调研、梳理与核查、证照模板配置及登记、证照信息表单制作、区政府各部门业务系统与福州市电子证照平台对接以及各部门有效的存量企业证照和个人证照电子化转换,并进行签章入库。台江区证照目录现已共发布21家单位287类证照,已导入74类证照,共计346466条数据,其中已签章入库的有32类287495条数据。台江区已与网上审批系统对接,涉及21家单位252个事项55类证照132类批文。产生增量数据共7类28条,其中已签章的6类11条。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积极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二是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公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国有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等。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一是成立台江区“营改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营改增”改革政策措施,积极对接推进有关工作,跟踪落实“营改增”工作进展情况。二是积极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根据上级财政部门要求,指导督促各部门公开本单位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2017年共发布3条区政府本级债务情况说明。三是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研究形成部门预算公开的有效方式,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由预算科、国库科、事业科牵头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目前各单位已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财政资金专栏公布本单位2017年财政预算说明和2016年决算说明。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下发《关于扶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等政策的解读工作,帮助企业更准确地了解政策的内涵和要义,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2)进一步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深化对化解过剩产能重要性的认识,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上一年度化解过剩产能情况,并提供给“信用中国”网站同步发布。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一是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发布与百姓生活密切相 关的新兴服务业消费情况,以及消费警示信息,引导消费升级。二是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及时解读公开的质量监管政策,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转载发布;利用各网络平台、公示栏、各社区宣传栏,主动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和质量状况、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机构监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及时公开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公开发布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信息。三是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地走访慰问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日常慰问品,从项目、资金、技术和信息等方面持续推进对扶建宁县、永泰县的帮扶、援建工作。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对社会救助开展情况的公示力度,及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示城乡低保提标和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并公开了临时救助的申请、审批、审批程序等,让广大群众看得明白、清楚办理程序,节约办事时间。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环境保护专栏,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质信息、排污费收费标准及征收情况、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以及本辖区环保行政处罚信息。2017年,“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污染源监管”栏目公开“12369”信访处理情况10篇共122条、排污费征收信息3篇共97条、每季度双随机抽查情况;今年区环保局对53家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并在“环境行政处罚”栏目公开查处结果9篇共53条信息;按项目审批的序时进度分别做好受理公示和拟审批公示,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栏目上公开信息7篇;空气质量信息50篇,水质信息52条。 

  二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河长工作会议精神,成立区河长制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梳理了我区河流(河段)负面清单第一批、第二批并给出整改意见及完成时限;列出我区“三个全面清理”清单,给出清理完成时限;区河长办根据我区现状,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制定了我区河长制主要目标任务清单,并上报市河长办。清单列出了包括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目标任务,并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各街道也将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形成责任清单,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位设立34面河长公示牌,对各条河流信息及河长信息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监督;配备5名专职河道专管员对闽江及内河进行每日巡查聘请6名河道监督员,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推行河长制工作。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2017年台江区教育督导室组织开展责任督学挂牌工作的自评工作,按照《台江区2017年督学责任区及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不断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设与组织建设,进一步推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机制发展,强化责任区管理。依据省对县督导的评估要求,推动街道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督导评估自查自评,不断强化街道社区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我区成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领导小组,制定《台江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细则》,重点培训和指导2017年12所样本学校,顺利完成2017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协助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指标和工具的试測。2017年台江区开展的专项督导主要有“关于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关于“全面改薄”专项督导自查工作”。 

  二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深化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17年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2017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以及台江区各小学一年级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计划及一年级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暂住地的招生片范围、具体报名地点及咨询电话。学校专人受理随迁子女报名工作,让社会了解一年级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工作的程序和优先派位政策,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招生工作的稳步进行。 

  三是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按照规定的公开范围和内容,重点推进医疗机构信息公开。根据“无规划、不审批”的原则,严格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全面实行医疗机构现场校验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日常执业行为的监管,及时指导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行为。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检查、食品药品抽检等信息公开力度以及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取缔“黑窝点”、“黑作坊”等打击非法生产、制售伪劣产品等案件作为典型案件予以公开,转载相关单位发布的食品药品违法典型案件。二是积极配合省、市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一是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棚户区改造专栏公布棚户区改造信息,让群众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和具体建设项目信息,2017年,共发布棚户区改造信息14条;二是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涉及征地的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征地补偿标准和被征地人民群众社会保障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认知征地政策在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 

  2)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作用,着重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安全生产信息的第一平台。同时,办好各类安全生产简报,结合今年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如实报告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做好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结果的发布工作,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主动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拟写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其中拟不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随发文流程同步审批。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二是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措施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并公开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三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范围。四是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梳理应公开内容,及时同步更新各部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严格审查电视电话会议通知,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六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在议案提案栏目,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2017年,“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4条。二是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时,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发布。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及时回应,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区新闻中心和分管领导报告,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优化政务网站结构体系,根据国办发[2014]57号文件精神,县级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我区于10月31日将“中国台江”门户网站迁移至福州市网站统一平台。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7〕51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三大主题展开,继续加大对原有栏目的更新维护,并增设相应栏目,优化网站版面,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服务居民、促进政民互动。网站整合了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等版块信息,使政府服务更人性化,服务更专业化,信息查询更方便快捷。二是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三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根据《条例》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我区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努力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收集汇总依申请答复书常用模板,改进完善答复书文本,同时向各信息公开单位推行答复书标准化文本。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我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新闻发言人、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检查、通报,每年度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1.2017年因我区机构改革,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作了调整充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   

  2.2012年12月,根据榕委编办[2012]136号文件精神,经区委编委会审议,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区数字办对外加挂“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牌子,并增加人员编制1人,承担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2017年,区财政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3200元,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继续发挥台江区政务微博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共通过政务微博推送各类信息582条,历年累计发布信息4990条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截止2017年12月31日已有14537人次在网上利用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条1468,历年累计168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34条,占15.9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3条,占3.67%;规划计划类信息39条,占2.65%;行政许可类信息61条,占4.1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7条,占6.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4条,占2.3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8条,占4.6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占0.3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3条,占2.9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区档案馆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据统计,2017年我区各公开单位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8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81459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收区政府及区直 40个公开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1468件。2017年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政策解读栏目,对政府新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阐释,方便不同层次的公众准确了解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实质。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 

   我区主要通过区长信箱、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2017年,我区通过区长信箱受9753件诉求件,依申请公开149件,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3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区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9件,其中当面申请8条,网上申请108件,信函、传真申请件33,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房屋拆迁与补偿经营许可等。历年累计307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区各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受理14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149件,“同意公开”18件,“同意部分公开”9件,“其它答复数”15件,“不予公开”75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1、申请内容涉及商业秘密 

  2、省、市规定的内部数据不对外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无行政申诉、举报件。截至2017年底,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无行政申诉、举报件。 

  2017年,我区被提起行政诉讼提起行政诉讼的原因主要是对台江区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行为不服,经审理,驳回原告诉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全面。二是信息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熟练程度不够和对公开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四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量和质量,使广大公众能够获取更为及时、丰富的信息服务。 

  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制定业务培训计划,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抓好《条例》、《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68 

168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68 

168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9 

30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30 

        2.网上申请数 

 

108 

19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3 

8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9 

30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8 

7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2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75 

9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7 

10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