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4 00:00 | 来源:区信息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文件要求,由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00387,电子邮箱:tjqszb@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区各部门、各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文件精神,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2013年,我区根据《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我区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屋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1、2012年12月31日,根据台委编办〔2012〕28号文件精神,经区委编委会审议,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确定福州市台江区“数字台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相当副科级事业单位,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意在区数字办对外加挂“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牌子,并增加人员编制,承担并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福州区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的通知》等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并加强督查工作力度,使保密审查制度得到了全面落实。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充分发挥其政务公开的主渠道作用。截止2013年12月31日有26370人次在网上利用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改版。结合全国电子政务平台试点工作,对“中国台江”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造升级,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各公开目录信息。开设了46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进一步充实了“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独立网站的公开单位也都在各自网站的显要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管理,对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会商,按规定程序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周全,认真指导各公开单位的依申请办理工作,2013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新闻发言人、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检查、通报,每年度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4、扎实推进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印发<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的通知》(工信部联信[2011]455号)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公开单位子网站上开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两个专栏,同时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进行效能监察。梳理并公开36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249项行政职权事项、10项便民服务事项。已梳理上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事项共4386项,处罚档次细化为13158个条款。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辐射至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1、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2013年我区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创新公开形式,重点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过程、审批结果等,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共接待群众咨询、办事计90300多人次,受理各类办理件63685件,其中:即办件54695件,承诺件8984件,退回件6件。总共已办结63608件,其中承诺件8907件,在程序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2、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我区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及时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布2012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同时规范做好招标公告的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由预算科、国库科、事业科牵头推进全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已公布年度预算和预决算草案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和部门预决算公开。

3、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增设房屋征收与补偿栏目,下设“征收告知”、“评估机构选定”、“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决定”四个栏目,及时对外公布我区房屋征收项目范围、征收时间、房屋征收项目对应的评估机构选定情况、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及房屋征收决定;区房管局及时在局大楼醒目位置张贴市、区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办事指南,做到家喻户晓;及时将受理复核名单公开,每月最后10天公布当月审廉租房、公租房已申请对象名单,公开内容包括申请收件编号、申报时间、申请人姓名、申请家庭成员、身份证号码(隐蔽部分号码)等严格执行《福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在征收范围内和政府网站上对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补偿摸底情况告知书、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公告和房屋征收决定书同步公开。截止目前已发布和实施了上海东兰花路及规划支路项目、高桥西路、北江滨上东二环匝道、光明港一支河和二支河、东西河、大庆河、红星苑二期、市一医院、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等10个项目的房屋征收信息。

4、强化部门监管,深化食品安全整治。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增设食品安全栏目,下设“食品安全政策法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四个栏目,及时对外公布我区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与规范性文件、食品生产经营方面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备案信息、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等内容;在区各相关部门责任制落实基础上,采取以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对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和阶段性工作进行督查指导,严格实行重点督办和限时办结制,建立食品安全行政执法和司法链接联席会议制度,食品安全协管员、监督员机制,深入开展“四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肉食品、水产品、学校周边及废弃油、餐厨废弃物),截止目前,全区共出执法人员1864次,受理群众举办投诉366件。反馈处理366件,反馈率100%,查处食品安全案件97件,追究责任行政处罚47件,取缔占道贩卖私宰肉流动摊点5个次,取缔私宰加工窝点1个,私宰肉批发点2个,没收私宰肉1295公斤,移送私宰肉案件1起,立案1起。

5、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区环保局根据台政办〔2013〕67号文件要求,结合自身职能,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推进闽江流域、辖区饮用水源水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污染减排工作等信息的公开;每季度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方面信息。

6、着重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区安监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筹建“台江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全面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制定 “台江区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将“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扩大为消防、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液化气、学校幼儿园、民爆物品、交通运输、职业病防治等9个专项大整治,认真开展“打非治违”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以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为中心内容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全区每个社区定期出“防火安全宣传专刊”,并坚持每天晚上7:00—9:00的土广播制度。“安全生产月”期间,区安监局下发了“防火安全知识”、“安全用电用火常识”、“道路交通安全问答”等一系列安全宣传资料。

7、加大对价格和收费信息的公开力度。区物价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台政办〔2013〕67号文件的要求,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结合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利用节假日和各种纪念活动,开展价格咨询、服务、宣传活动,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中心及市政府“12345”便民呼叫中心的作用,着重做好答复企业和群众对价格方面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受理群众在价格、收费等方面的咨询投诉。

8、扎实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结合实际,着力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切实做好涉及校园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的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公开,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确保能迅速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区各公开单位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 1503条,历年累计112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各公开单位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93条,占 6.0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4条,占2.93 %;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占0.86%;行政许可类信息65条,占 4.3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25条,占28.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占0.3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5条,占2.33%;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0.1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9条,占3.26%;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730条,占48.6%。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区档案馆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据统计,2013年我区各公开单位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3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3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收区政府及区直 46个公开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503件。2013年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区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网上申请10件,当面申请8件,信函申请7件,传真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注册登记、住房保障、辖区文物等方面。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受理2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26件,其中“同意公开”19,其它答复数6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3年度及历年累计)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区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公开制度仍需落实。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重视不足,未能将其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来抓,各项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 

2、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业务水平仍需提升。由于人手紧缺,目前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多为兼职人员,且人员调整相对频繁,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同时,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特别是实行各公开责任单位自行审核、自行发布政府信息后,部分业务人员对发布系统操作技术还不够熟练,造成工作被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2、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试行对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加强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加强与兄弟县市的交流联系,组织学习先进经验。
    4.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加大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区政府办公室与效能办联合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政府绩效考评的体系,实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制度。积极配合上级组织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03

112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03

112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6

4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14

        2.网上申请数

10

20

        3.信函申请数

7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6

4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9

1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9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4961

1496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