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索 引 号 FZ02115-3000-2021-00009 文号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台江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3-10
标题 台江区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台江区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索 引 号 FZ02115-3000-2021-00009
文号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台江区商务局
生成日期 2021-03-10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台江区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内容概述 台江区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台江区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2
| | | |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台江建设纲要2015-2020年)》明确的各项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立足商务本职,全力营造我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深化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根据市区两级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主动靠前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我局结合窗口便民服务事项,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减少办事成本规范办事指南,主动按照市里统一规范要求重新编制了入驻事项的办事指南(目前有30个事项,清理办事指南的兜底性条款,细化了业务申报条件、提交材料等事项,并将我局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所有办理事项的办事指南及时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公开,方便企业查询,帮助企业明确办事流程,少走弯路

(二)夯实制度基础,强化法治保障。根据区司法局要求,我局持续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修订《台江区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细则》、《台江区商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等制度,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不断规范执法程序,对每个案件的违法事实、违法行为程度、处罚标准、处罚裁量权、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共同研讨和论证,做好执法结果公示,确保过程阳光透明,监督明确。

(三)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局下属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开展日常商务执法工作,按照执法领域明确分工,深入一线,定期开展商务执法。2020年1-12月,我局累计开展执法活动43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范围涉及餐饮业、汽车销售、单用途预付卡、美容美发等7个领域。检查发现,多数企业均能够严格遵守相关领域法律规定,合法、有序开展业务,针对个别存在些许不足的企业,执法人员均能当场予以指出并要求其按规定时间整改到位。

(四)多举措并举,提升“平安台江”创建水平。一是积极开展平安宣传活动。主动参加鳌峰街道曙光社区平安建设各项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定点宣传、入户宣传等;二是认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线索摸排,并于每月15日向区扫黑办、纪委党风室等部门报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截至目前我局暂无涉黑涉恶和“保护伞”“关系网”线索;三是推进“平安商圈”创建工作。优选东百元洪作为我区平安商圈建设试点,督促企业按照大型综合体“平安商圈”创建活动标准开展工作,营造创建氛围。截至目前,台江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五)深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我局结合商务部门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2020年12月4日,我局业务科室走访辖区重点外贸企业,着重向企业宣传了《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二、存在问题

1.基层商务执法大队专职执法人员少,执法活动开展人手存在不足,无法更加有效地进一步开展执法工作。

2.执法领域所依据法律法规多为部门规章,效力较法律弱,若企业不配合执法活动,无法进一步采取强制措施。

三、下步打算

1.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注重对执法人员的素质培养,组织业务骨干积极参加市支队组织的各类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培训,努力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在学习培训中以“注重全面发展,突出能力提升”为主线,将短期磨练和长期积累相结合,注重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全队的业务素质、工作水平和办案能力。

2.强化日常商务执法力度。加强日常执法工作,开展巡查、抽查、临检、暗访等执法检查活动,防止出现执法真空和死角,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及时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扩散蔓延。同时,积极与各部门、各县区合作,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互相学习,共同促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